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2022年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3000-2023-0034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10

2022年,校学术委员会贯彻党和国家的重大教育方针,依法依规行使职权,认真履行决策、审议、评定和咨询等工作职能,充分发挥了学术评价、学术咨询、学术决策作用,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发展,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聚焦学校中心工作,积极履行学术审议职能

把握学术发展方向,围绕学校发展的重大举措,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审议了《华东师范大学章程(修订草案)》)并提出建设性意见,进一步推进学校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完善学校顶层设计。

(二)对接学校发展需求,主动发挥参谋咨询作用

围绕学校内部组织机构和治理结构的改革和调整深入开展调研活动,在相关部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对书院改革方案做了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形成《华东师范大学本科生书院调整实施方案》提交学校。就地理学一级学科分设两个学院进行建设的问题开展了调研工作,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两学院领导班子、教师代表等召开多场座谈会,充分听取意见后向学校提交了《地理学一级学科机构整合框架方案》。开展经管学部的走访调研工作,进一步推动经管学部的调整优化。

(三)联动学校职能部门,协同推进重要项目实施

为进一步推动学校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校学术委员会组织召集教育学部、发展规划部、教务处、研究生院、文科院、合作交流办、教育集团等部门,启动教师教育蓝皮书的编写工作,先后组织召开2场推进会,系统梳理我校教师教育发展发展总体状况,提出了我校教师教育建设的未来的努力方向。

(四)完善学术组织运行机制,完成校学术委员会整体换届

为进一步完善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加强学术委员会制度建设,保障学术委员会在学校学术事务中有效发挥作用,根据《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华东师范大学章程》和《华东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章程(2018年修订)》等文件规定,7月初启动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换届工作,历经启动部署、民主推荐、名单酝酿、审议公示、聘任选举等五个阶段,于10月完成校学术委员会及各专门委员会整体换届并召开了新一届学术委员会的第一次全体会议。

(五)推进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积极营造良好学术环境

坚决贯彻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的态度,严肃处理1起经查实的学术不端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