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2020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101-2021-0041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106

杨昌利

 

各位代表:

我受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2020年度校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各位列席代表发表意见。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国工会十七大、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不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主动配合学校做好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积极推进以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战;不断增强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深化学校民主管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持续加强师德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为教职工做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当好全体会员的娘家人;扎实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把群团工作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凝心聚力,开拓进取,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以优异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校庆70周年。

第一部分回顾与总结

一、围绕学校中心,强化使命担当

1.抗击新冠疫情,护佑会员健康

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面对这场严峻的危机与大考,作为广大工会会员的娘家人,校工会的同志们第一时间全体返岗,自觉把初心落实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针对学校防疫物资紧缺的窘境,校工会克服种种困难,通过各种渠道紧急联系防疫物资,为校医院防疫物资统筹、学校后勤、保卫处、学生工作部、信息办等职能部门以及广大教职工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额温枪等共计158万多元,为学校复工复课提供了有力保障;校工会所购第一批防疫物资24号就送达校医院,解了燃眉之急。为教职工配偶最美逆行驰援湖北的家庭以及滞留在湖北的教职工送上慰问金,表达工会的敬意和慰问。年初上线的校教职工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平台,在疫情期间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有需要的教职工在线提供了心理疏导服务。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有序复工,校工会对常规工作进行创新,在云端讨论工作计划、布置学期工作、推荐劳模人选、组织附校行、开展青年教师发展基金项目立项和上年度项目的评优答辩以及工会一年经费早知道专题培训等。在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同时确保了工会工作平稳有序。

2.助力扶贫攻坚,展示师大大爱

2020年是我国全面决胜脱贫攻坚之年。校工会积极配合学校,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助力我校对口扶贫地区——云南寻甸县巩固脱贫成果,与此同时,校工会还通过“832”平台、农校对接平台和“e帮扶平台购买农特产品的方式做好援疆、援鄂、援黔等相关工作。校工会干部三次赴云南寻甸,看望我校的援滇干部(工会会员)、与云南寻甸供销社签订农特产品采购大单等。校工会积极开动脑筋,实现冷链接力,为教职工发放云南寻甸生鲜牛肉,联合华申公司利用云南寻甸农特产品开发了海派寻甸菜和教你学做高山牛肉家常菜,并将烹饪过程在直播的基础上做成视频,供教职工利用工会发放礼包中的食材学做寻甸菜;校工会还动员全校工会会员参加市教育工会的扶贫问答竞赛,共3064人参加,参与率超过60%,名列全市高校之首,充分反映了校工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2020年校工会用于消费扶贫资金达702万多元,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我校在教育部e帮扶平台消费扶贫150余万元,在全国3000余所高校排名中位居前10

二、推进民主管理,履行维护职能

1.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推进民主管理

精心筹备,规范议程,开好双代会。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本学年度的双代会将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于今天成功召开,会上将听取和审议钱旭红校长代表学校所做的《行政工作报告》,审议《2020年度工会工作报告》,为学校十四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双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为开好本次双代会,校工会除了准备会议的常规报告等文件材料外,也将2019年工会经费(含:会员会费、工会拨缴经费留存、校行政拨款、上级工会的回拨,同时也包含非在编会员的工会经费。下同)使用的第三方审计报告公开,进一步接受广大会员监督;同时也将9期《民声直通车》的相关内容收录文件汇编。

为避免疫情下人员的聚集,校工会积极创新,探索我校教代会代表履职新模式,将原来举行的提案交办会改为民声直通车,即通过每次约请一个职能部门与代表面对面交流,更加深入、详细地回答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进一步拓宽了我校代表与职能部门的沟通渠道。迄今为止,《民声直通车》已举办9期。

此外,在举办区(人大代表)校(教代会)代表联动对接座谈会、全力推进两区(普陀区、闵行区)与我校联动发展的基础上,启动教代会第四次会议的提案集中征集工作,在预算中列支了提案调研费,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质量,为代表们更好地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提供平台和条件。

二级双代会系统正式上线,使得二级双代会在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加规范、更加便捷。系统提供的线上无记名投票等功能在常态疫情防控的背景下发挥了重要的作用。2020年,校工会还指导了3家部门工会如期换届。

2.完成普陀区、闵行区人大代表的联动对接以及代表的履职测评工作

为做好区人大代表与校双代会代表的互动对接工作,校工会组织召开了区校代表联动对接座谈会。我校普陀区人大代表梅兵、达良俊、吴原元、闵行区人大代表胡雪梅等与我校20余位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互动交流的问题涉及我校普陀、闵行两校区周边的交通、环境、治安、养老、优质教育资源、青年教师公租房、高端人才公寓、学生创业创新等方方面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根据普陀区、闵行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们还组织了我校两区所有人大代表的述职和履职测评,落实了普陀、闵行两区我校所涉选区的选民公开接待工作。

3.认真督办教代会代表提案

校教代会提案审查工作小组就新版的双代会提案系统中收到的78份提案逐一进行了审查,最终决定对27个提案予以立案,41个提案作为建议,10个提案不予立案。

在与校督查办的共同努力下,八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全部按期办结。代表对27个提案办理的反馈情况是:非常满意”23个,占85.2%满意”3个,占11.1%基本满意”1个,占3.7%

三、注重思想引领,加强文化建设

1.深化劳模精神建设,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经过推荐、答辩、表决、公示等环节,我校教育学部崔允漷同志荣获“2015-2019年度上海市先进工作者,在2020122日上海市举行的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得到表彰。至此,我校全国和省部级劳模、先进工作者(含认定同等荣誉获得者)为27人(含退休)。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影响了整整影响了华东师大几代人,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鼓励着我们不断前行。

校工会开展了30年教育工作龄的认定工作,并与党委教师工作部联合开展了华东师范大学第十二届师德标兵的评选。910日,在校工会、教师工作部、宣传部共同策划的华东师大卓越育人,誓与祖国共奋进庆祝第36个教师节主题活动上,对历史学系王东等10位师德标兵和中文系田全金等92位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职工进行了表彰,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老师都收到校工会为他们拍摄并制作的精美水晶相框纪念照。会上,第十二届师德标兵获得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管曙光教授作为资深教师代表寄语新入职教师: “三尺讲台虽小,但她是我的人生舞台,我的生命之光在此燃烧,点亮学生的心灵,点亮学生的未来,点亮学生的人生2020年满30年教育工作龄的教师代表刘红梅、高慧宜、李伟胜、殷群四位老师带领大家一起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教育、教师的殷切期望,分享了古今中外教育家的格言警句。哲学系郁振华教授作为领誓人还带领新入职教师代表举行了宣誓仪式。

校工会利用暑假期间布展了华夏路、先锋路的宣传橱窗,通过大会表彰、橱窗宣传、网站及微信多种途径,大力宣传劳动模范、师德标兵等的先进事迹,弘扬尊师重教、立德树人的向上精神,弘扬爱岗敬业的高尚师德师风,营造尊师重教、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在全校师生中引起很好的反响。

2.关心青年教师,助力青年教师成长

校工会还积极协同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着力推进我校青年教师的成长,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总结暨表彰会上,我校青年教师获得范丁梁获一等奖,谢炜、孙义文、张颖获二等奖,张通获三等奖,范丁梁老师同时荣获了上海市教学能手的称号(此项荣誉在全市仅有28人获得),我校荣获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组织奖。在首届上海高校艺术与设计类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设计学院青年教师孙凡丁、饶凯西均荣获一等奖(全市共有三个一等奖),晁布鸽荣获三等奖。

2020年,通过云申报、云答辩等线上方式,校工会设立的《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发展基金》资助各部门工会青年教师课题项目40个,资助金额近50万,积极为青年教师的科学研究、学科交叉等搭建交流平台,更好推动我校青年教师成才和发展。

3.丰富校园文化,健康会员身心

为丰富我校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强健教职工的身心,践行健康+”行动计划,经过筹划和准备,校工会策划并举办了教职工运动会,来自30个部门工会的千余名教职工参加了障碍闯关、协力云梯、同舟共济三个趣味项目的比赛。由于疫情管控因素,校工会在线上举办了第九套广播体操的比赛和第三届工会工作者运动会。2020年,校工会利用业余时间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的太极拳、声乐、瑜伽、艺术折纸、舞蹈、书法、油画、身韵和钢琴基础等培训班,仅3天就吸引了484名教职工报名。女工委围绕女性成才、女性发展、女性健康也举办了多场活动,配套5.4万元资助女青年教师成才计划。校工会还联合图书馆、教职工诵读协会举办了以抗疫为主题的阅动人生” - 诵出生命之光华东师范大学第三届诵读大赛和ECNU首届短视频荐书大赛,吸引了广大师生的积极参与。

校工会持续通过抢票系统为教职工提供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自6月份剧院刚开放30%上座率起,校工会就开始每月25日定时为教职工提供各类演出票。半年多来,共推出《纪念李斯特诞生210周年音乐会》等22场演出票和儿童节、教师节福利共2417份,成功抢票人次2304次,占总名额95.32%抢票平台累计访问次数高达51655次。随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校工会会争取更多的票源,以满足广大教职工需求。

各协会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教职工棋类协会克服疫情影响,于20201月中旬至3月中旬组织教职工网上排位赛的基础上,举办了胜奕杯首届教工围棋擂台赛,之后又参加了教谊杯华师同济教工网络围棋赛。教职工摄影协会组织了以反映全校师生抗击疫情、疫后重生为主题的摄影比赛和松江、南翔外出摄影采风活动。教职工太极拳协会在疫情期间组织开展了春季居家太极健身展演活动和习拳感想征文活动,拳友们通过拍照和录视频的方式将平时的练拳活动加以记录和留存。教职工健步走协会通过线上打卡的方式参加了由多所高校联合参加的线上健步走活动和全国疾控中心主办的活动,11月组织会员在金山区花开海上生态园举行2020年首次户外实地健步走健身活动。教职工合唱团组织了迎七一线上歌唱活动,邀请团员们用歌声献礼七一,把最美的歌儿献给党。教职工钓鱼协会组织会员赶赴崇明横沙岛进行垂钓活动。教职工长跑协会组织开展了迎进博长跑活动和心肺复苏+AED培训。辅导员协会在两校区同时举办了以幸福之花和建筑可阅读为主题的健走等活动,代表学校参加了第九届上海高校辅导员团队拓展活动并取得了团体三等奖的好成绩。教职工乒乓球协会组织会员们参观了国际乒联博物馆和中国乒乓球博物馆,并在会馆内开展了内部训练与球机切磋活动。教职工羽毛球协会成功举办教职工羽毛球积分赛,并积极组队参加吴泾镇地区泾彩杯羽毛球比赛和闵行区职工羽毛球团体赛,分获第四名和第六名。教职工水上协会在浦江镇江月湖水域进行了系统培训和一场年度拉练活动。其他协会也都因地制宜举办了相应的线上线下活动,吸引了众多教职工参与。

各部门工会以及各学部、院系青年教师联谊会创造性地开展了诸多活动,如知识讲座、座谈交流、学术沙龙、插花、歌会、美食制作、春秋游、诗文朗诵、技艺比拼、定向越野、行走复兴路、武康路、亲子活动等等,这些活动让教职工从繁忙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放松了身心,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增强广大工会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组织我校教职工参加了市教育工会、市总工会相关协会组织的多项赛事、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教职工钓鱼协会组队参加交通银行杯上海教工钓鱼比赛。教职工足球协会首次组队参加了上海教育工会教工足球联赛。教职工太极拳协会参加2020年上海教工太极拳展演。教职工京剧社参加庆祝上海市教育工会成立七十周年暨上海教工戏曲展演。教职工网球协会在上海市教育系统教工2020网球嘉年华暨网球赛中获得团体第八名和中年男子双打季军。教职工书画协会在第七届上海教师书法·板书大赛中获得板书高校青年组二等奖、优胜奖,书法高校青年组二等奖。教职工篮球队在上海教工篮球协会主办的2020奥迪杯上海教工3VS3篮球赛中勇夺第一名,摘得本届大赛的总冠军。以外语学院四位青年教师组成的大夏之声队在有67支队伍参加的第二届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中名列第五名,荣获二等奖。

校工会作为上海市教育工会太极拳、羽毛球、诵读协会的会长、副会长单位,线上承办了上海市教工太极拳展演,吸引了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17支队伍400余名教职工参与。以致敬红色经典,坚守教育初心为主题的第二届上海教师影视配音大赛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吸引了全市67家教育系统基层工会组队参与。

四、落实实事工程,强化保障职能

1.用心、用情服务,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

完成4796名教职工平安保险续保工作;落实4779名教职工上海市总工会上海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并将保费也从原来的男性110元、女性128元,均提高到180元;109日校工会为20204—9月新入职的179名教职工办理了半年的保险,解决了他们保险的空窗期;为新增在编和非编会员办理会员服务卡536张,完成5821名工会会员年度注册工作,并办理了70/人的会员保险。疫情期间,校工会心系教职工,努力为大家提供更便捷的服务,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基金(俗称小白卡)也已开通了线上理赔功能,149人申请了理赔,理赔金额达40余万元。

校工会继续做好受理门、急诊及住院、重疾理赔工作,以及相关基金、保险的续保补助工作;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建档和跟踪工作,进一步扩大帮困范围,增大帮困力度,精准帮扶,落实对因病致困教职工的送温暖工作。截至11月底,2020年我校教职工平安门急诊理赔551笔,理赔金额为48.3万元;住院理赔97笔,理赔金额为15.8万元;其他重疾、意外伤害理赔金额92.3万元。另外,通过市总工会理赔1287笔,计79.6万元(含工会会员服务卡理赔),其中大病44万元。校内教职工互助基金(小白卡)理赔149笔,金额40.8万元;特种帮困18人,金额9.1万元;大病配套补助14人,金额14万元;爱心基金资助3人,金额9万元。

校工会还完成了年货等七节少量慰问品和生日蛋糕、电影观影券的招标工作,还继续组织内购会形式的福利采购新模式,让部门工会直接与供应商对接订购教职工心仪的慰问品,满足教职工多样化的需求。继续做好当年退休的教职工常回家看看纪念交通卡的发放工作,2020年共发放纪念交通卡87张。校工会还采取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工作。上述举措,有效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规范工会的福利发放,出台华东师范大学工会会员福利实施细则(华师工(20206号),明确校工会所发七节慰问品提货券逾期未领则视为放弃,由供货商集中送校工会用作帮困送温暖、文体活动奖品等,这一举措为学校节约30余万元资金。

用心、用情,不负众望是校工会的工作理念。工会会员在哪里,工会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校工会领导心系援藏、援疆及援滇、上海崇明等地挂职的会员,曾先后寄去爱心包裹,慰问我校挂职老师,给他们送去了工会的温暖;春节前上门探望每位劳模,送去学校的温暖。

2020年,校工会还根据市教育工会的安排,两次组织我校的法律专家、心理咨询专家开展了面向全市教育系统的法律援助和心理咨询服务,还针对农民工群体举行了系列宪法、法制宣传工作。

2.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推荐入学

为帮助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在基终部、教育集团等共同努力下,开展云上附校行,加强与华师大附属小学、附属紫竹小学、永德路实验小学、华东师大二附中附属初中和华东师大附属进华中学、华东师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华东师大四附中等校的沟通协调,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做好推荐教职工子女入学工作,今年共帮助解决了421名教职工子女入学(园)。11月校工会完成了2021年教职工子女入学(园)意向摸底工作,提早谋划,做到心中有数。

五、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工作水平

为加强部门工会主席和各社团的交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工会,校工会用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对新上岗的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对部门工会还举行了专题财务培训,也将各种培训送到部门工会。在继续做好每月在两个校区轮流举办工会主席沙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号,即时推送新闻、宣传政策、交流信息。同时,校工会及时、准确地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并为上海教育工会、校党委宣传部提供新闻稿。2020年上海市教育工会网站刊载我校工会提供的新闻稿50余篇,这些稿件的刊载、录用宣传了工作,展示了形象,扩大了影响。

基建处等部门通力合作完成了对校工会小楼的修缮,为全校教职工打造了一个焕然一新、温馨的工会之家。为强化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教工小家建设,校工会今年投入部门工会小家建设26.2万元。为认真总结部门工会建设教工小家经验,充分发挥模范部门工会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答辩评审的基础上,2021115日召开年度工会工作总结表彰会,对一批模范教工小家免检单位、模范教工小家、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进行表彰。

校工会还十分注重工会理论研究,充分依托我校在工会理论研究领域的人才优势,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参与上海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工作。20203月,我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石云领衔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作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传承和创新研究》、我校工会委员会委员、组织部副部长陈旦锋领衔的《高校工会政治组织功能发挥研究》,分别获评2019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立项课题一等奖和二等奖。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布的《关于公布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立项课题的通知》中,我校申报的4项课题全部获批,其中我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石云主持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重要论述的时代价值和世界意义》获批为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委托研究课题,辅导员协会会长、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庄瑜主持的《高校辅导员协会减缓辅导员职业压力的作用研究》,教师教育学院副教授高惠蓉主持的《二孩政策对女教师职业生涯发展的影响及其应对机制研究》,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人事处处长施国跃主持的《双一流大学建设背景下海归青年教师立德树人的长效机制研究》等3项课题为2020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自主研究课题。

完善评价机制,梳理工会系统荣誉体系。随着2020年二级教代会板块、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小白卡)申请板块和工会财务查询板块等上线,校工会打造网上工会(包括手机版)的目标全部实现。

工会妇委会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支部四史学习教育的目标之一,在党的99岁生日来临之际,校工会、妇委会的同志们利用休息时间排练、录制了MV《我爱你中国》,用歌声赞美伟大的党,表达了对祖国的爱!

第二部分下一步工作打算

我校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特别是在我校全体工会人的不懈努力下,积极克服疫情的影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委、校工会对广大工会工作者表示敬意,对广大会员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成绩面前,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认识到与学校党委、上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相比,仍存在差距和不足。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也将迎来70周年校庆。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校工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从认识上找差距,工作上找短板,措施上找弱项,落实上找问题,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凝心聚力,共谋大局,为学校的改革和发展作贡献。

一、追求卓越,对标更高目标

校工会将集中聚焦凝聚力和双一流,以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为根本,对标更高目标,为教职工提供更加精细化、精准化、人性化的服务,推进师范大学工会联盟的建设,提升我校工会工作的品牌影响力。

二、夯实基础,提升保障能力

进一步加强教工小家建设,注重二级双代会质量与内涵建设,进一步规范教工社团管理,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提升保障能力,打造一个更加充满活力、更加坚强有力的工会,不断满足教职工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提升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汇聚力量,服务学校发展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前不久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劳模精神、工匠精神,把广大会员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激发广大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使命感,为学校十四五双一流建设目标汇聚磅礴力量!

谢谢大家!


 

附表1:工会基金一览表

序号

基金名称

本金金额(万元)

1

师德标兵奖励基金

40

2

工会之友奖励基金

50

3

工会干部奖励基金

40

4

青年教师发展基金

200

5

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基金

217

6

特种帮困基金

300

7

上下班途中交通意外补助基金

200

8

帮困基金

200

9

爱心基金

300

10

CA(癌症)爱心康复基金

200

 

总计

1747

 






















注:校工会每年用发展基金充足以上各基金的本金。



 

附表2:工会系统医疗及保障计划一览表

序号

保险项目名称

保费

(元/·年)

1

上海职工互助保障计划

180

2

在职职工补充医疗保障计划

480

3

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保障计划

43

4

工会会员服务卡

70

 

总计

773

 

注:1.1-3项全校教职工每年保费约350万,由校工会、人事处各承担一半;

    2.4项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每年70元保费,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总工会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