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信息公开事项  学校概况

2020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101-2021-0042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465

王芝容

 

各位代表:

我受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委托,向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工代会)第四次会议作2020年度校工会财务、经审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请列席代表发表意见。

本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由我校第十四届工代会选举产生,由5名委员组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经费审查委员会定期对学校工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财务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等进行了详细审计。

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以及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部门工会的努力和全体工会会员的积极支持下,财务工作严格执行会计制度和预算、决算、会计审核等管理办法。

现将我校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及经审结果汇报如下。

一、工会经费收支基本情况

(一)收入

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总收入2649.73万元,其中:会费收入130.46万元,占总收入的4.92%;学校行政拨缴经费收入1857.18万元,占总收入的70.09%;上级补助收入419.51万元,占总收入的15.83%;学校行政补助(含教职工部分医疗保险、年终帮困送温暖补贴等)收入227.84万元,占总收入的8.6%;其他收入14.74万元,占总收入的0.56%

(二)支出

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总支出2999.73万元,其中:

1.职工活动费支出2372.13万元,占总支出的79.08%。主要用于校工会和部门工会文体活动、教工小家建设、教职工集体福利发放等。

2.权益保障支出480.34万元,占总支出的16.01%。主要用于教职工医疗保障、法律援助、帮困慰问、送温暖等。

3.业务支出73.30万元,占总支出的2.44%。主要用于校教代会系统开发、工会办公室业务开展、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等。

4.资本性支出73.96万元,占总支出的2.47%,主要用于工会新楼的设备购置等。

本年度工会经费收支相抵结余-350.00万元,以前年度结余1204.64万元,累计经费结余854.64万元。2020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收支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二、工会经费使用情况

为贯彻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以服务基层、服务职工为本,本年度工会在持续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等各类活动的基础上,着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为广大教职工抗疫工作提供坚实的后盾。同时为配合学校脱贫攻坚工作,以消费扶贫方式助力对口扶贫地区,为援疆、援鄂、援黔等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1.    维护职工权益,抗击新冠疫情

2020年度,全国面对着严峻的疫情考验,校工会本年支出480.34万元用于教职工的维权保障、帮困送温暖等。

其中,劳动保护支出361.29万元,用于完成4796名教职员工平安保险续保,4779名教职工上海市总工会上海职工互助保障计划的续保工作,以及20204月至9月新进教职工增办半年保险的购买工作,占维权支出的75.22%。为广大教职员工工作、生活提供切实保障和结实基础。困难职工帮扶费28.71万元,用于困难教职工的帮扶费发放,重疾住院困难教职工的慰问金发放等,占总维权支出的5.98%。送温暖支出88.23万元,主要用于疫情期间窗口部门的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占总维权支出的18.37%

本年工会抗疫防疫相关经费支出共计158.00万元,其中34万元统筹用于校医院、后勤保障部、保卫处等职能部门如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护目镜等防疫物资的采购,保障对外服务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正常有序开展。124.00万元下拨部门工会,为教职员工在防疫物资紧缺时提供口罩、额温枪等物资以解燃眉之急。

2.    丰富职工活动,提高文化素养

本年度校工会在防疫抗疫确保教职工健康的基础上共计支出2372.13万元,用于校工会及部门工会的各项活动开展、防疫工作。其中,开展教职工文体活动,如电影票及演出票发放、运动会、年终联欢活动会等支出274.54万元,占职工活动总支出的11.57%

校工会本年度为每位教职员工发放10张电影观影券,推出22场演出发放演出票和儿童节、教师节福利共2417份,共计支出110.05万元用于为教职工提供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占文体活动支出的40.09%。为了强健教职工体魄,支出82.41万元用于校运动会、健步走等体育活动的开展,占文体活动支出的30.02%。为了让广大教职工在新年伊始能更直观地感受欢度新年气氛,支出62.64万元,用于教职工年终联欢活动的开展,占文体活动支出的22.82%

除校工会组织开展的文体活动外,工会还开设太极拳、声乐、瑜伽、舞蹈、油画等培训班,吸引400多名教职工报名参与。同时积极动员部门工会、各类社团协会在保证教职员工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活动,共计支出活动费591.04万元,占职工活动支出的24.92%。其中由校工会以1:2的配套方式提供资金支持199.96万元,占部门、社团活动支出的33.83%

3.    积极响应扶贫,提升职工幸福感

上海市总工会新增500/人的一次性节日慰问品额度用于深化工会消费扶贫行动,因此校工会在用足政策的前提下,共计支出1355.19万元用于七节慰问品、蛋糕券的发放,占工会全年总支出的45.18%。其中蛋糕券、年货等慰问品均按有关规定以招标形式确定供应商。今年工会继续组织内购会形式的福利采购模式,让部门工会直接与供应商对接订购教职工心仪的慰问品,满足教职工多样化的需求。

为积极响应、高度配合我国全面决胜脱贫攻坚工作,校工会以消费扶贫的方式助力我校对口扶贫地区——云南寻甸县,巩固脱贫成果。与此同时校工会还通过购买农特产品的方式做好援疆、援鄂、援黔等相关工作。共计支出701.99万元用于包括云南寻甸牛肉、湖北恩施茶叶等扶贫项目的产品采购,所采购的农特产品均作为七节慰问品送至教职工手上。

4.    促进职工发展,扩大工会影响力

为持续提升和扩大工会影响力,工会在宣传活动方面共计支出136.21万元,占总支出的4.54%。开展青年教师发展在内的多场活动,如知识讲座、座谈交流、学术沙龙等,这些活动让教职工从繁忙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放松了身心,也丰富了教职工的文化生活。

同时为了持续强化教工小家建设,共计投入26.15万元用于教工小家固定资产如咖啡机、按摩椅等的购置,占宣传活动支出的19.20%。年末工会更认真总结部门工会建设教工小家经验,召开部门工会答辩评审会,充分发挥模范部门工会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工会活动需求,实行现代化设施改造计划,为全校教职工打造一个温暖舒心的家,工会本年共计支出73.96万元资本性支出,用于工会新楼内的空调、工会俱乐部的舞台灯光系统、全彩LED显示屏等的购置和安装,占总支出的2.47%73.31万元的业务支出用于工会维持日常业务工作如办公费用、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平台和抢票系统平台等网上工会的提升和维护、外聘工资等,占总支出的2.44%

工会本年继续做好为退休教职工发放常回家看看交通纪念卡,2019年共计发放87张,很大程度提升了退休员工的归属感。

三、工会经审工作总结

2020年,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和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学校2020勤俭办校、强化问效的工作思路,突出审计重点,依法依规开展对校工会预算的审查和对预算执行效果的审计。

我们认为,校工会紧紧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不断加强财务管理、资产监管,强化经费审查审计监督,工会经费使用效益和工会资产服务教职工效能不断提高。

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遵守各项财务纪律,促进工会经费拨缴到位,积极组织收入,依照规定编制预算并合理调整预算,有效安排支出,经费使用在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的基础上,积极保障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强化对工会维修工程的监管力度,支出结构合理,预算完成情况良好。

校工会会计日常核算管理工作正常,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编制、审核、归档保管等工作有序进行。校工会经审委员会每年定期两次对工会经费进行审查,未发现违纪行为。2020年工会主动委托校外第三方机构对2019年度财务进行审计,第三方机构对工会财务工作表示肯定。 

四、对工会经审、财务工作的建议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领导下,在学校各级工会共同努力下,工会依法依规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财务管理、资产监管工作有序开展,内部控制体系不断健全,为工会各项工作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强保障。我们建议进一步加强对预算执行效果的审计,在坚持准确编制预算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经费支出的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体系,有序扩大工会经费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范围,对工会资金使用进行追踪问效,违规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