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大39项成果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

索取号:040404-2021-0011发布时间:2020-12-19浏览次数:172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获奖名单,共有1539项成果获奖(含香港、澳门高校获奖成果)。华东师范大学获奖39项,在全国排名第10,获奖总数为历年最高。其中,一等奖5项,全国排名并列第7;二等奖17项;三等奖8项;青年成果奖9项,全国并列第4。成果质量和获奖等级较往届有较大提升。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目前是我国人文社科领域内最具有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本次评奖我校人文社科多个学科均斩获奖项,其中,教育学部获奖13项,中国语言文学系获奖6项,经济与管理学部获奖6项,名列学校前三。5项一等奖获奖成果,分别有2项来自教育学部、2项来自中国语言文学系、1项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部。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华东师范大学一等奖获奖成果介绍:

叶澜《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

  叶澜,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

  《回归突破:“生命·实践”教育学论纲》是叶澜教授30余年学术研究的集成之作,是“生命·实践”教育学派的立纲之作和代表作。它立足中国教育学当代建设,纵贯三千年西方学科观,贯通四百年教育学发展史,回归五千年中国文化传统,以“生命·实践”为内核基因,扎根民族“文化传统”、当代学校“教育变革实践”,为中国教育学研究赢得学术地位与尊严,赢得与国际对话的资格,作出了切实的学术贡献。2015年出版当年既被列入“2015年中华学术外译立项名单”,作为当代中国原创教育学,具有学科发展的时代意义和与国际学术对话的资格。


崔允漷《学校课程实施过程质量评估》

  崔允漷教授,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课程与教学研究所所长。

  《学校课程实施过程质量评估》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结果报告,分课程实施过程互动理论建模、互动质量评估与技术、专题研究三个部分,从理论形成、测量框架到实证范例,为打开学校教育过程的“黑箱”作出了积极的探索。该书由上海文化发展基金会图书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属“十三五”国家重点出版物出版规划项目。它的部分内容应用于普通高中课程修订之中,被“新校长传媒”列为“改革开放40年,影响教育的40本书”之一。其中“国家课程改革背景下学校课程发展框架的建构与应用”等内容荣获基础教育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17)、基础教育国家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陈建华《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

  陈建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博士点学科带头人,主要著作有《20世纪中俄文学关系》《中国俄苏文学研究史论》《俄国作家与中国文化》《当代苏俄文学史纲》《托尔斯泰传》《陀思妥耶夫斯基传》等10多种。

  《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学术历程》是2009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立项成果,并于2016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资助出版,全书500余万字,由12卷专著构成,它是国内第一部以国别为主要切入点,对中国的外国文学研究进行全方位考察的著作。全书对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发展历程和学术上的成败得失、重要的文学现象和代表作家的研究状况、重要的研究成果和其他相关的问题有独到的思考;从社会变革、文化转型和学术演进等角度,对中国外国文学研究的转型进行了探讨;在充分展示中国外国文学研究所取得的成绩的同时,也从方法论的角度指出了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并从学理高度对外国文学研究进行了前瞻。出版后受到学界广泛好评,在本学科产生重大影响。2018年获得第十四届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获得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图书)奖。


陈大康《中国近代小说编年史》

  陈大康,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文学遗产》编委、《中国古、近代文学研究》编委、《中国文学研究》编委、 Frontiers of Literary Studies in China 编委。出版《通俗小说的历史轨迹》《明代商贾与世风》《明代小说史》《古代小说研究及方研究方向 :中国古代文学》等专著。

  《中国近代小说编年史》是作者经14年努力著作而成,本书著录的文学事件现象的相关资料,绝大部分以往所未见,发掘从未被著录的作品数以千计,重现了不少以往未知的文学现象,为过去一些争论无结果的问题提供了明确答案,也纠正了不少沿用已久的误判。并且设计了介于年谱与文学史之间的体例,按时顺有机有序地汇总创作、传播、理论、读者与官方政策等各方面资料,保证规模上系统性与时间上连贯性,立体显示近代小说发展历程及其多维走向和多重面貌。构建了近代小说是在作者、传播、理论、读者以及官方文化政策共同作用下具有相对独立性的发展实体的研究模型。


包起帆《长江口疏浚土利用和新横沙资源战略预留的建议》

  包起帆教授,现为华东师范大学国际航运物流研究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全球供应链和基于物联网技术的物流管理。

  《长江口疏浚土利用和新横沙资源战略预留的建议》得到了上海市相关部门的重视并被市政府土地部门采纳,在规划层面为上海市开拓发展新空间保留了唯一出口,为落实长江大保护战略,在上海市科技攻关计划资助下,对“长江口疏浚土综合利用和新横沙资源战略预留”开展了深入研究,为政府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撑。揭示了将长江口深水航道疏浚土在新横沙全部资源化、生态化利用的路径。在国内首次提出了旨在稳定河势、促淤护滩、长效利用疏浚土的干预措施,即横沙大道外延、横沙浅滩护滩和生态基底塑造等三大工程。现在新横沙已成为上海的一块新生生态宝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