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5项成果入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选介汇编》

索取号:0404002-2021-0039发布时间:2021-05-17浏览次数:212

为宣传和推介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更好地促进优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组织编写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优秀成果选介汇编》(第一辑)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首次对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优秀成果进行集中选介。第一辑共选介了166项成果,涉及21个一级学科,主要以基础理论研究的项目成果为主。上海市共有16项成果入选,我校入选5项,位居上海市第二。

  

 我校入选优秀成果选介汇编项目清单

项目批准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

所在单位

14CKS008

《共产党宣言》汉译本与马克思主义话语中国化研究

陈红娟

马克思主义学院

14BYY163

战国秦汉简帛古书通假字声系及数据库建设

白于蓝

中国语言文学系

14AZW013

近代小说史论

陈大康

中国语言文学系

13BSH002

回到马克思: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比较与反思

杜玉华

马克思主义学院

10BYY049

汉字与南方民族古文字关系研究

王元鹿

中国语言文学系


《共产党宣言》汉译本与马克思主义话语中国化研究(项目负责人:陈红娟,所在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该项目以《共产党宣言》汉译本为研究对象,以“导论”“正文”“结语”为文章结构,梳理了多个《共产党宣言》汉译本,深入研究马克思主义话语中国化的历史过程、经验及其现实启示,有利于深化对《共产党宣言》的认识,有助于拓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深化,并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影响和效益。

 

战国秦汉简帛古书通假字声系及数据库建设(项目负责人:白于蓝,所在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

该项目对目前所见战国秦汉简帛古书的通假字进行全面系统的汇集和研究整理,在充分吸收以往研究成果的基础上,通过材料间的互相比较,汇集各种例证来对简帛古书所见通假字作穷尽性的研究和整理。项目共收集通假字头9655个,字头单字总数7727个,所涉声系985个,总字数约260万字,是目前学术界有关战国秦汉简帛古书通假字最完善最详尽的资料汇总。同时,项目成果中加注“按语”4000余处,是当前学术界有关战国秦汉简帛古书通假字研究领域最新研究成果的集中体现。


近代小说史论(项目负责人:陈大康,所在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

该项目依据充分资料并结合相关因素,描述与分析了近代小说理论发展变化全过程,提出印刷业近代化改造与新传播方式出现后,娱乐性的小说在阅读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的原因。同时,将现所知的23家小说专刊视为近代小说史上一个相对独立的发展实体,认为各刊物实是该整体在不同时期、不同地区的表现形态,并具体讨论了各个小说专刊的详情与特点及其相互的联系,探究了小说专刊的整体运动状态及其规律。项目对近代小说的考察分析不只局限于刊物的作家作品分析,还涉及编辑部的运行、刊物与主办书局关系、新作者发现、与读者的联系、销售方式与数量,刊物间竞争以及刊物与官方的联系等方面,凸显了小说专刊在近代小说史上的重要性。

 

回到马克思: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比较与反思(项目负责人:杜玉华,所在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该项目以马克思和西方社会结构理论为研究对象,探索了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流派、发展脉络和马克思社会结构理论的内容,研究了西方古典社会结构理论和现代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形成与发展以及现代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反思与解构,并对当代西方社会结构理论的整合与重构进行了解释,最后将马克思与西方社会结构理论进行比较分析。该项目有助于推进社会结构理论的深入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和效益。

 

汉字与南方民族古文字关系研究(项目负责人:王元鹿,所在单位:中国语言文学系)

该项目旨在弄清汉字与中国南部文字的关系,主要运用了实地田野调查的研究方法并建设了中国南方少数民族古文字数据库,对各种南方少数民族文字的发生、性质、发展有更为准确而深刻的认识,解决了南方少数民族的文字疑团,为各种文字系统的个别研究及普通文字学提供了素材方法,对弘扬中华民族文化、加强中华民族团结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