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101-2019-0032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312

 孙真荣

(2019年1月11日)

 

各位代表:

我受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委托,向大会作2018年度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各位列席代表发表意见。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支持下,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增强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推进民主管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为教职工做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扎实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把群团工作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培育华东师大的幸福之花

一、回顾与总结

1.      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推进民主管理

精心筹备,规范议程,开好双代会。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本年度的双代会今天成功召开了。作为双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为开好本次双代会,校工会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准备会议的报告等文件外,还重新开发并启用了双代会管理系统和教代会提案系统,起草了《华东师范大学教代会代表履职管理条例(试行)》,在预算中列支提案调研费,为代表们更好地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和条件。

闭会期间,校工会依法组织教代会执行委员会行使相关职权,贯彻执行代表大会的决议,讨论和决定急需解决的涉及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重大问题,以及与教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重要问题。2018711日,执行委员会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增补钱旭红同志为校第八届教代会执委会委员,审议并通过《华东师范大学关于提高学校学术竞争力和经济运行水平的指导性原则》。

425日,随着我校机关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的召开,我校的二级教代会首次实现了全覆盖。对产业等部门“1+N”的二级教代会模式进行了积极的探索。

2.      完成普陀区人大代表的补选工作

根据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的部署,6月份,我校全面启动了普陀区第119选区人大代表的补选工作。本次补选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确保每位选民的选举权利和本次补选的合法性和有效性,校工会与人事处、选区所属16家单位有关人员加班加点,通力协作,我校普陀区第119选区1609位选民在选举日投出庄严一票,并一次补选成功,经普陀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确认,我校哲学系教师王韬洋以1405票当选普陀区第十六届人大代表。

3.      认真督办教代会代表提案

经第八届教代会提案审查工作小组讨论、审查,共有46件提案予以立案,涉及全校20个职能部门及院系,另有20件提案虽不予立案但作为建议发往职能部门。在66件提案中,涉及教学4件(6.1%),教师队伍建设2件(3%),人事管理8件(12.1%),学生培养4件(6.1%),学校管理工作13件(19.7%),校园建设与环境治理24件(36.4%),后勤保障与生活福利9件(13.6%),其他2件(3%)。校工会要求在12月底以前完成提案的办理工作,并在此基础上评选教代会优秀提案及优秀承办单位。

4.      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校工会以先进评选为契机,弘扬榜样力量、拓展宣传阵地,充分利用网络和微信公众号、企业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宗旨,加强教职工思想引领。

在华东师范大学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表彰先进大会上,隆重表彰了华东师大第十一届师德标兵、第九届杰出新人、第四届校园新星、第九届文明岗、文明组室以及从事教育工作满30年的教职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在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勇夺一等奖,通过校工会的申报等程序,闫方洁同志被授予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教务处被授予上海市工人先锋号。校工会的同事们放弃暑假休息时间,策划、布置了华夏路、先锋路32块橱窗,出版了一期《教工之声》教师节专刊,通过策划宣传,在全校形成了弘扬高尚师德、潜心教书育人的良好氛围。

2018年,校工会设立的《华东师范大学青年教师发展基金》资助40多个项目,给全校青年教师开展相互间的学术交流、实施凝聚力工程提供经费支持。与此同时,校工会积极协同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着力推进青年教师的成长,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我校选派的6位青年教师奋力拼搏,以良好的职业素养、扎实的学术功底和娴熟的授课技巧亮相青教赛决赛,取得了不俗的成绩:马克思主义学院闫方洁荣获思想政治理论课特等奖,并作为代表上海的4名青年教师选手之一进军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荣获一等奖;计算机科学与软件工程学院缪炜恺获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等奖。闫方洁、缪炜恺两位老师被授予上海市教学能手荣誉称号,校工会获上海市第三届高校青教赛优秀组织奖

5.      发挥社团作用,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为丰富我校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强健教职工的身心,践行健康+”行动计划,经过筹划和准备,校工会策划并举办了教职工趣味运动会,恢复教职工方阵亮相校运动会开幕式。今年,校工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的太极拳、声乐、瑜伽、折纸、舞蹈、书法、油画、京剧韵律操、美食制作等培训班,广受教职工欢迎。

各项文体活动精彩纷呈。4月,我校教职工足球协会成立,并举办了首届教职工射门大赛。5月,举办了以诵中外经典、展丽娃风采为主题的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阅动人生”—经典诵读大赛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羽毛球比赛。6月,我校教工集邮协会举办了协会成立35周年集邮成果展。10月,华东师范大学校友日,校桥牌协会邀请部分校友回校举行了桥牌活动。11月,校工会邀请前世界冠军、现就职于我校体育与健康学院王仪涵老师分别在闵行、中北两个校区为羽毛球爱好者进行培训指导,教职工网球协会还举办了网球嘉年华活动。校工会与妇委会、校青年教师联谊会和校团委共同策划,组织近30名青年教师在崇明开展了为期2天的户外素拓联谊活动,还联合后勤保障部、校团委举办了“2018华东师范大学师生厨艺展示活动。教工合唱团承办了改革,再出发华东师范大学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教职工合唱展演,全校13个部门工会近300名教职工参加了展演,纵情讴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12月份,在校教职工书画协会与校学生书法社团的支持下,举办了华东师范大学首届教职工三笔字大赛。教职工摄影协会、乒乓球协会、钓鱼协会、长跑协会、健步走协会等都举办了相应的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教职工参与。

我校教职工参加了市教育工会、市总工会乃至全国高校相关协会组织的多项赛事、活动。如:上海教师书法·板书·钢笔字·中国画大赛上海高校后勤社会化改革暨上海高校后勤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书画、摄影赛” “第四届浙江省太极拳公开赛” “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 “上海高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合唱展演” “第三届上海市职工男子篮球“3VS3”等级联赛” “上海市教工围棋大赛” “上海市教工网球比赛” “与改革开放同行上海市教育系统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主题活动等,都取得不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师大人的精神风貌。

我校作为上海市教育工会羽毛球协会会长单位,举办了2018年上海市教育工会羽毛球邀请赛,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交大、华东理工、东华大学等16所高校代表队参加了邀请赛。

此外,我校工会还积极组织教职工社团深入社区进行慰问演出、法律服务,或者与兄弟高校的教工社团切磋交流。如:我校月之声教工艺术团携手嘉定区菊园新区管委会举办新时代·新奋斗·新幸福高校·社区文化交流暨端午文艺展演活动、教职工京剧社与京剧方舟票房举行联谊演唱会。法学院师生利用暑假赴社区开展宪法宣传,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宣讲、咨询服务。

6.      推进教职工健康+”计划实施

为进一步提升教职工对健走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团队凝聚力。校工会先后组织百余名教职工前往浦江郊野公园、广富林文化遗址公园等地,进行实地健走活动。1030日,全校36个部门工会的1266名教职工参加了本年度的教职工运动会。教职工在运动会开幕式上进行了第九套广播操比赛和百人太极拳展示,随后还在西操场举行了篮球定点投篮、跳短绳和4×400混合接力赛。

校工会开发了抢票系统,每月25日定为教职工抢票日。本年度,通过抢票系统,3026名教职工得以欣赏上海大剧院、上海音乐厅等的高雅艺术。年末,校工会对未到票的教职工还安排了一场专场演出。

部门工会活动精彩纷呈。各部门工会创造性地开展了诸多活动,如知识讲座、座谈交流、插花、歌会、美食制作、春秋游、诗文朗诵、定向越野、趣味运动会等,这些活动让教职工从繁忙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放松了身心,也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广大工会会员的归属感。

7.      落实实事工程,强化保障职能

根据上级工会有关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的实施意见,受人事处委托和经费支持,校工会继续坚持面向广大教职工,持续加大疗休养经费补贴力度,将每人的补贴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500元,达到5000/人。对当年退休、间隔不到3年的教职工,允许参加当年的疗休养,自费的比例根据其间隔年数确定。原则性与灵活性的结合,更加人性化的操作受到教职工的欢迎。继续探索条块结合的教职工暑期疗休养组团新模式,采用网上自行申请和线下调整相结合的方式,休养点的选择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仍以一个省、一个点、半休息半参观为原则,全校共17个团440多名教职工参加,分赴甘肃敦煌、云南腾冲、吉林长白山、重庆渝东南、贵州兴义等地参加疗休养活动。

继续做好受理门、急诊及住院赔付工作,以及相关基金、保障的续保工作;做好困难教职工的建档和跟踪工作,进一步扩大帮困范围和提高帮困力度,落实部分教职工因病致贫的帮扶工作。截至11月底,今年我校教职工平安门急诊理赔422人次,理赔金额为32.98万元,重疾险理赔金额为12万元,总工会理赔29.6万元,其中大病24.5万元等。对患大病、重病的教职工,工会都进行了上门慰问并给予配套补助。

校工会通过第三方招标完成了七节少量慰问品的招标和发放工作,如:生日蛋糕、山茶油、观影卡、年货大礼包等对各部门教职工福利的发放,工会还探讨集体采购新模式,举办我们自己的进博会 2018年,我校为每位教职工发放“七节”慰问品的金额达1200元;为退休教职工发放常回家看看纪念卡,今年已发放纪念交通卡165张。发放教职工献血补助10500元。校工会还启动了年终的帮困、送温暖工作。上述举措,有效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

用心、用情,不负众望是校工会的工作理念。工会会员在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校工会领导心系援藏、援疆及赴崇明等地挂职的会员,曾先后赴西藏民族大学等地看望或寄去爱心包裹,慰问我校的老师,给他们送去了工会的温暖。

8.      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推荐工作

为切实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在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的协助下,组织工会干部附校行,加强与华师大附属小学、附属紫竹小学、二附中和进华中学、华东师大附属外国语实验学校、华东师大四附中的沟通协调,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做好教职工子女的推荐入学工作。

9.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为加强部门工会主席间的交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工会,我们在继续做好每月在两个校区轮流举办工会主席沙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微信公众号,即时推送新闻、宣传政策、交流信息。同时,校工会及时、准确地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并为上海教育工会、校党委宣传部提供新闻稿。今年迄今为止上海市教育工会网站刊载我校工会提供的新闻稿73篇,较上年同期增幅28.1%,占市教育工会网站高校工会新闻发布量的39.7%。这些稿件的刊载、录用宣传了工作,展示了形象,扩大了影响。

为了开阔思路,校工会主要负责人带领部分部门工会主席前往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厦门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首都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兄弟院校访问和调研,学习兄弟院校工会工作的先进经验。校工会也接待了北京理工大学、同济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兄弟高校工会同仁的来访。此外,还受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委托,接待了澳大利亚昆士兰独立教育工会代表团的来访,并与澳方客人在闵行校区教师之家进行了座谈交流。

为强化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教工小家建设,认真总结部门工会建设教工小家经验,充分发挥先进部门工会的示范作用,在答辩评审的基础上,将召开年度工会工作总结表彰会,对一批教工小家免检单位、先进教工小家、优秀工会干部、工会工作积极分子等进行表彰。

校工会还十分注重工会理论研究,充分依托我校在工会理论研究领域的人才优势,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参与上海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关于公布2018年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立项课题的通知》中,我校工会委员会委员、公共管理学院石云教授领衔的《习近平工会思想研究》、政治学系部门工会主席王子蕲副教授领衔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工会聚焦教师美好生活需要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两项课题获批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讨会委托重点课题。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部门工会主席刘晓陵副教授主持的《上海市985高校青年教师心理健康状况及应对机制研究》、政治学系部门工会主席王子蕲副教授主持的《高校基层工会提升青年教师获得感的功能及优化研究》被上海市教育工会理论研究会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

二、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校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在取得显著成绩的同时,与学校党委、上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面临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1.      注重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专门工作小组的作用

在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过程中,努力发挥教代会、执委会及专门工作小组的作用。要进一步加强源头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监督的意识,完善工作机制,特别是在涉及学校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出台前,需通过教代会征求意见,更广泛地倾听民意。

2.      二级教代会制度仍需进一步规范

二级教代会是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和重要渠道。2018年,我们虽实现了二级教代会全覆盖的任务,但二级教代会的运作还不够规范,不同的学部、院系领导对二级教代会地位、作用的认识也有差异。

3.      进一步加强对部门工会建设分类指导

各单位党政领导对工会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同,配备力量不同,工作效果差异也较大。为此,校工会将加强宣传、培训等工作,多深入基层,持续加大对二级工会工作的分类指导力度,更好地调动和发挥基层工会工作者的作用。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校教代会、校工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为根本,以加大网上工会建设力度,加强二级教代会建设、社团建设以及工会自身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汇聚磅礴力量!

    谢谢大家!


 

附表1:工会基金一览表

 

序号

基金名称

本金金额(万元)

1

师德标兵奖励基金

40

2

工会之友奖励基金

50

3

工会干部奖励基金

40

4

青年教师发展基金

200

5

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基金

403

6

特种帮困基金

200

7

上下班途中交通意外补助基金

200

8

帮困基金

300

9

爱心基金

300

10

CA(癌症)爱心康复基金

200

总计

 

1933

注:工会每年用发展基金充足以上各基金的本金。


附表2:工会系统医疗及保障计划一览表

 

序号

基金名称

保费

(元/·年)

1

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65

2

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保障计划

43

3

在职职工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障计划

45

4

女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计划

18

5

在职职工补充医疗保障计划

260

6

工会会员服务卡

70

总计

 

501

注:1.1~5项全校教职工每年保费约190万,由工会、人事处各承担一半;

    2.6项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每年70元保费,由上海市总工会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