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财务工作和经审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101-2019-0033发布时间:2019-01-16浏览次数:180

 王芝容

2019111日)

 

各位代表:

我受校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委托,向第十四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工代会)第二次会议作2018年度工会财务、经审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请列席代表发表意见。

本届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由我校第十四届工代会选举产生,由5名委员组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国工会会计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等有关规定,经费审查委员会定期对学校工会会计内部控制制度、财务会计凭证、账簿和报表等进行了详细审计。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以及学校行政的支持下,在部门工会的努力和全体工会会员的积极支持下,财务工作严格执行预算、决算、会计审核等制度。

现将我校工会经费收支情况及经审结果汇报如下。

一、工会经费收支基本情况

    (一)收入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总收入2314.93万元,其中:会费收入98.64万元,占总收入的4.26%;学校行政拨缴经费收入1277.78万元,占总收入的55.20%;上级补助收入598.31万元,占总收入的25.85%;学校行政补助(含教职工疗休养费用、教职工部分医疗保险、庆祝教师节等活动费用补贴等)收入319.37万元,占总收入的13.79%;其他收入20.83万元,占总收入的0.90%

    (二)支出

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总支出2314.92万元,其中:

1.职工活动费支出1270.82万元,占总支出的54.90%。主要用于学校工会和部门工会开展师德建设、文体活动、教职工疗休养补贴等。

2.权益保障支出965.59万元,占总支出的41.71%主要用于教职工医疗保障、帮困慰问、送温暖(生日庆贺、年终大礼包等)、教职工三十年教龄纪念品补贴等。

3.业务支出78.51万元,占总支出的3.39%。主要用于校教代会、专兼职工会干部培训、参加工会系统会议、文件及资料打印、报刊订阅等。

本年度工会经费收支相抵结余0.01万元,以前年度结余1144.56万元,累计经费结余1144.57万元。2018年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收支具体情况详见附表。

二、工会经费使用情况

工会在经费使用上,贯彻全心全意服务全校教职工的原则,做了大量工作。

1.业余活动展多姿,健康守护暖员工

2018年度工会职工活动经费支出1270.82万元,用于校工会和部门工会开展各项活动。其中,用于每年的教职工运动会、教工合唱团等文体活动,以及各社团开展的活动,如:京剧社、健步走协会、球类协会、集邮协会、合唱团、太极拳协会、瑜伽班、摄影协会、书法协会等活动经费支出26.9万元;用于青年教师活动(青年基金、青教赛)、宣传等活动经费支出 81.8万元;用于部门工会活动配套支出197.28万元;补贴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支出 217.75万元。

值得重点说明的是:为强化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教工小家建设,支持和鼓励部门工会积极围绕学校工会重点工作开展先进教工小家免检单位、先进教工小家创建评比活动,工会每年轮流资助小家建设,购置相关设备。校工会积极鼓励部门工会开展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经费的使用完成率对部门工会进行考核。尤其是2018年,校工会给予部门工会经费1:2配套方案,即部门工会活动费除会员缴纳会费外,校工会给予两倍配套资助,部门工会在本部门当年会费全部使用完毕后,可以动用校工会的配套经费,配套经费结余不结转下年。此项配套措施,极大鼓励了部门工会开展活动的积极性,部门工会活动经费支出大幅增长。

工会补贴教职工暑期疗休养活动的人数和经费逐年增加,2018年度补贴标准提高到5000/人次,440名教职工参加了疗休养活动。

2.护卫劳动助保障,帮困抚慰送温暖

本届工会权益保障支出965.59万元。其中,用于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减轻教职工的医疗负担,投保各类医疗保险支出等保障计划支出183.17万元;困难职工帮扶达262人次,55.83万元;送温暖支出683.8万元(含七节集体福利的发放等)。

目前全校共有11项医疗及保障基金。2018年中共有1058人次从中受益。

工会每年为每一位工会会员发放生日贺信及贺礼,为全校工会会员谋福利。2018发放的春节大礼包和电影观影券等累计支出     417万元。

除服务在职教职工外,今年工会为165名退休教职工发放了欢迎常回校看看纪念交通卡,使退休教职工持续感受到工会的关怀。

3.积极承办大活动,表彰奖励助青年

工会与教务处积极组织包括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在内的相关活动,并在第三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为激励在教学、科研和管理服务等岗位上做出贡献的优秀员工,2018年,工会积极投入资金,奖励校内师德标兵”“杰出新人”“校园新星”“文明组室(岗)等,有力推动了学校师德教风建设,增强了全校教职工的荣誉感和凝聚力。

为加强院系青年教师联谊分会平台建设,激发青年教师的活力,为广大青年教师成才与发展提供帮助,校工会通过基金资助的方式支持院系青年教师联谊分会活动。

三、工会经审工作总结

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每年2次对工会经费收支、预算执行情况、财务操作规范等进行审核,每年1月对工会上一年度经费收支决算和新一年度预算进行审计审核。

我们认为,校工会紧紧围绕工会工作总体思路,坚持工会财务服务大局、服务基层和服务职工的三服务方向,严格收好、管好、用好工会经费,较好地完成了工会代表大会提出的各项财务工作任务。

工会财务工作严格执行《全国总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对全总年度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监督的暂行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规定,遵守各项财务纪律,根据工会建设和活动计划,编制并及时调整预算,积极组织收入,合理安排支出,经费使用遵循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支出结构合理,预算完成情况良好。

校工会会计日常核算管理工作正常,会计凭证、账簿、报表的编制、审核、归档保管等工作有序进行。校工会修改或制定《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工作条例》《华东师范大学工会经费管理使用办法》和《华东师范大学工会资产管理制度》,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规范了经费收支行为,使得工会财务工作有章可循。校工会财务、经审委员会每年定期两次对工会经费进行审计,未发现违纪行为。2018年工会财务接受上海市教育工会委托第三方机构对2017年度的财务审计,因财务制度规范和财务工作有序获得好评。

四、对工会经审、财务工作的建议

近年来,工会财务工作、经审工作均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为工会建设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这是学校广大工会会员、工会财务干部和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共同努力、勤奋工作的结果,也是上级工会、校党委和行政、以及各院系党政部门支持的结果。为更好做好工会财务工作,我们对工会财务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1.完善工会经费管理制度

根据《工会法》《工会会计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的要求,对工会经费使用的相关制度进行整理、修订和补充,确保经费使用有章可循。

2.加强工会经费预算过程控制

加强工会经费预算过程控制,根据过去年度的经费使用情况,结合工会未来建设和活动计划,按照经费使用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节余的原则,坚持准确编制预算,积极组织收入;要合理均衡安排经费支出,加强经费使用过程控制;定时对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分析,发现问题,根据实际情况合理调整预算。

3.不断优化工会经费支出结构

遵循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会工作方针,切实贯彻中央厉行节约要求,确保经费支出结构的不断优化。经费使用坚持向基层部门工会倾斜,为增强部门工会活力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用活用好每一元经费,为完善帮困、医疗保障体系和职工福利提供经费支持。

4.加强学习做好服务基层工作

工会财务工作应以服务基层,服务教职工为宗旨,在严格遵守财务规范的基础上,做好服务工作。工会财务人员要加强学习和接受培训,不断提高业务能力。进一步规范工会经审和财务工作,提高工会财务管理水平,为工会事业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附表     华东师范大学工会2018年收入支出表(计量单位:万元)  

行次

项目

金额

百分比

来源

收入

 

 

 

 

1

会费收入

98.64

4.26%

教职工个人缴纳工资收入的0.5%

2

拨缴经费收入

1277.78

55.20%

学校依据《工会法》要求按教职工工资总额的2%拨缴各级工会,其中60%留存校工会

3

上级补助收入

598.31

25.85%

上级工会给予的补助

4

行政补助收入

319.37

13.79%

学校行政补贴(如:教职工部分医疗保险、教师节等活动补贴、暑期疗休养等)

5

其他收入

20.83

0.90%

银行利息收入、会计制度变化代管部门经费结余转收入

6

收入合计

2,314.93

100.00%

 

支出

7

职工活动支出

1,270.82

54.90%

校工会和部门工会开展教职工群众活动支出

教职工疗休养补贴

教职工文娱体育活动费用

宣传活动及报刊杂志费用

8

权益保障支出

965.59

41.71%

教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教职工帮困慰问、三十年教龄补贴

教职工生日、七节集体福利的发放等

冬送温暖、夏送清凉等

9

业务支出

78.51

3.39%

用于工会自身建设的费用

教代会及参加工会各专业培训的费用

用于外聘工资的支付

10

支出合计

2,314.92

100.00%

 

 

2018年经费结余

0.01

 

 

 

2017年末经费结余

1,144.56

 

 

 

2018年末经费累计结余

1,14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