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华东师范大学工会工作报告

索取号:010101-2020-0034发布时间:2020-01-10浏览次数:327

  

 

(2020年1月8日) 

各位代表:

我受第十四届工会委员会、第八届教代会执行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2019年度校工会工作报告,请各位代表予以审议,各位列席代表发表意见。

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中国工会十七大精神,在学校党委和市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在校行政的支持下,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先导,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增强全体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推进民主管理;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积极开展各类活动,促进和谐校园文化建设;为教职工做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扎实推进工会自身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着力提高工会工作的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把群团工作改革的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凝心聚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努力培育华东师大的幸福之花。

第一部分  回顾与总结

    一、推进学校民主管理,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

1.     增强教职工主人翁意识,不断推进民主管理

精心筹备,规范议程,开好双代会。经校党委常委会讨论研究决定,本年度的双代会今天成功召开了。作为双代会闭会期间的工作机构,校工会作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准备会议的常规报告等,校工会将2018年工会经费(含:工会拨缴经费留存、校行政拨款、上级工会的回拨,同时也包含非在编会员的工会经费。下同)使用第三方审计报告公开,进一步接受广大教职工监督。校工会经费使用除每五年接受一次上海市教育工会组织的第三方全面审计外,校工会委员会每年要审定工会经费预决算及预算调整,校工会经审委员会一年两次对经费使用进行经审。2016年我们接受了教育工会每五年一次的审计,从2017年起,校工会委员会决定每年都委托第三方(从上海市总工会中标的审计公司中选择)对校工会经费进行一次审计。

校工会还启动了教代会提案集中征集工作,在预算中列支了提案调研费,不断提高教代会提案质量,为代表们更好地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提供平台和条件。

二级双代会在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更加规范。校工会绘制了二级双代会换届、例会、增补委员、补选委员等的流程框图,并制作了包括会议通知、议程、主持词、选票、签报在内的一整套文件模板,2019年指导了新成立的信息学部下属的3个学院召开双代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的部门工会委员会,还指导了2家部门工会如期换届。

在更高的层面上参与民主管理,2019年“五一”前夕,通过“三上三下”等程序,我校王平等8位代表出席了中国教育工会上海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会上,王平当选上海市教育工会委员会常委、王芝容当选经审委员会委员。杨素华当选女工委兼职副主任在新一届委员会上予以确认。

2.     做好区、校代表的互动对接特色工作

为做好我校普陀、闵行两区人大代表与校双代会代表的互动对接特色工作,校工会组织召开了“区人大代表履职交流会”、区校代表联动对接座谈会。我校普陀区人大代表梅兵、吴原元、王韬洋、薛寅申,闵行区人大代表胡雪梅、李蒙初等与我校20余位教代会代表、工代会代表及学生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大家交流的问题涉及我校普陀、闵行两校区周边的交通、环境、治安、养老、优质教育资源、青年教师公租房、高端人才公寓、学生创业创新等方方面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区人大代表也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提案或建议反映到区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落实。如,方便我校教职工上下班,建议优化闵行公交线路布局等。

根据普陀区人大常委会的要求,我们还完成了首批普陀区两位人大代表的履职考核工作,普陀区其他代表的履职考核将在今后两年内分批完成。

3.     认真督办教代会代表提案

校教代会提案审查工作小组就新版的教代会提案系统中收到的78份提案逐一进行了审查,最终决定对27个提案予以立案,41个提案作为建议,10个提案不予立案。在此基础上,校工会组织召开了校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交办会,时任校党委书记童世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校工会主席梅兵出席了会议。童世骏书记亲自向相关职能部门递交代表提案,会上还对优秀提案代表、优秀提案承办单位颁发了证书。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校工会重新开发并启用了“教代会提案管理系统”,并首次实现了手机版,代表可不受时空限制,随时撰写和附议提案,并首次实现了微信、短信和邮件的催办提醒功能,大大提高了办理提案的效率。

在与校督查办的共同努力下,八届二次教代会提案全部按期办结。代表对27个提案办理的反馈情况是:“非常满意”23个,占85.2%,“满意”3个,占11.1%,“不满意”1个,占3.7%

二、注重劳模精神引领,增强立德树人的使命感

    1.强化劳模精神引领,持续深化师德师风建设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校工会以这一重大节点以及“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育才奖等先进的评选为契机,不失时机地进行爱国荣校宣传。弘扬榜样力量、拓展宣传阵地,充分利用校工会网站和校工会微信公众号、学校企业号,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劳模精神引领,增强教职工“三全”育人的自觉性。

2019年上半年,以校工会、宣传部为主导策划拍摄了《我和我的祖国》快闪,在520日公开发布,获得较高的点击率和点赞数,并被推荐申报高校最佳快闪视频;暑假期间,校工会布展了华夏路、先锋路的宣传橱窗,编辑出版了第63期《教工之声》,均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在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庆时刻,以校工会为主导,精心策划了华东师大心怀祖国 逐梦而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师生合唱展演暨第35个教师节表彰会,中北体育馆1800多名师生围绕时代在歌声中前进这一精神内核,用相同的爱国底色串联起时代的最强音,表达了师生用歌声致敬70年,同心共育幸福花的坚定,唱出了师生对新中国赤诚的心、火热的爱。活动全程全球直播,营造了共庆祖国华诞、共享伟大荣光的浓厚氛围。会上,还隆重表彰了上海市育才奖和学校首届管理服务奖。

2019年,校工会设立的《华东师范大学青年发展基金》(详见附件1)资助了近40个项目,项目的实施,为部门工会青年教师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平台。同时对上一年度的青年基金完成情况进行了评审,其中有15个项目申请优秀项目评审,在组织答辩的基础上,10个青年教师基金项目被评为优秀并得到30%的经费追加。与此同时,校工会积极协同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着力推进青年教师的成长,目前已协同教务处完成角逐第四届上海市青教赛校内选手的选拔工作。与机关党工委合作,在机关进行了首届青年管理人员行政能力竞赛试点,以后拟扩展至全校青年管理人员中举行。

2019年,熊斌荣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杨国荣“文化建设与话语体系”被上海市总工会授予为第九批上海市劳模创新工作室,田兆元等14名老师荣获2016-2019年度上海市育才奖,刘玉红被评为2018-2019年度上海市优秀农民工。

    2.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为丰富我校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强健教职工的身心,经过筹划和准备,校工会策划并举办了第二届工会工作者趣味运动会和约2400人次教职工参加的校教职工运动会,教师的太极拳表演、第九套广播操比赛和经管学部代表的教师入场方队等均获得师生阵阵掌声。女工委围绕女性成才、女性发展、女性健康也举办了多场活动。2019年,校工会面向全校教职工开设的太极拳、声乐、瑜伽、艺术折纸、舞蹈、书法、油画、京剧韵律操、美食课堂、钢琴基础等12门课程,29个班次吸引600多人参加。钢琴、油画班等报名名额均被“秒杀”,受到广大教职工欢迎。

2019年新成立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水上运动协会、骑行协会、舞蹈协会等,目前共有22个社团(协会),各社团(协会)除内部开展定期活动外,还纷纷举办了全校性的活动,如:教职工合唱比赛、羽毛球比赛、乒乓球比赛、足球趣味射门比赛、首届太极拳展演、第二届网球嘉年华比赛以及以“阅动人生、礼赞祖国”为主题诵读大赛、第二届教职工“三笔字”大赛等。校教职工京剧社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举办了与上海师范大学京剧社的演唱联谊活动。教职工健步走协会、摄影协会、钓鱼协会、集邮协会、长跑协会、辅导员协会等都举办了相应的活动,吸引了全校教职工11000多人次参与。

我校教职工社团(协会)还参加了市教育工会、市总工会乃至全国高校相关协会组织的多项赛事、活动,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校教职工网球协会组队参加2019年上海教育系统教工网球团体赛,获得季军,这也是我校参加上海教育工会系列网球比赛以来的最好成绩;校教职工围棋协会还代表上海市教工参加了在山东日照举办的2019全国高校教职工围棋邀请赛,获得团体第14名,在上海教工围棋协会举办的2019年团体赛中,荣获一等奖;我校教工合唱团入选并参加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的“壮丽70年,逐梦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高校合唱展演;我校高向东教授以劳模身份参加了日前举办的“不忘初心担使命,双星联动抒豪情”2019年上海教育工会经典诵读会。

校工会承办了上海市教育工会的多项比赛和活动。作为上海市教育工会羽毛球协会会长单位,组织了一年一度的上海市教工羽毛球比赛,来自高校、区教育局工会和各直属单位共46支球队600余名运动员参赛;承办了上海教工围棋协会来自20余所高校120多人参加2019年团体赛;承办了上海高校京剧联谊演唱会等。

校工会主办、校教职工太极拳协会承办了首届上海高校太极拳展演暨校首届教职工太极拳展演,上海交大、同济大学、东华大学等共10支高校队伍300多人参加展演,我校共12支队伍参加了角逐。

3.部门工会活动精彩纷呈

各部门工会创造性地开展了诸多活动,如知识讲座、座谈交流、教职工荣退仪式、插花、歌会、美食制作、春秋游、诗文朗诵、定向越野、趣味运动会等,这些活动让教职工从繁忙的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放松了身心,也丰富了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这些活动,增强广大工会会员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三、落实民生保障,用心为教职工做好服务

1.落实实事工程,强化民生保障

在调研的基础上,校工会开发了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法律援助系统和华东师范大学教职工心理咨询系统,目前已正式上线试运行。

根据上级工会有关教职工疗休养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工会继续坚持面向广大教职工,持续加大经费补贴力度,将每人的补贴在上一年度的基础上再增加500元,达到5500/人。继续探索“条块结合”的教职工暑期休息休养新模式,采用网上自行申请和线下调整整合相结合的方式,休养点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择仍以“一个省、一个点、半休息半参观”为原则,共有468名教职工分16个疗休养团赴甘肃敦煌、云南腾冲、宁夏银川、重庆渝东南、贵州兴义等地开展了疗休养活动。

进一步加大教职工保障力度,教职工“补充医疗保障计划”从以往的每人每年26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480元。2019年为4765名在编会员办理了补充医疗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5种保险的续保、投保(详见附件2),为5550名会员注册、641名办理工会会员服务卡(含70元保费)。通过学校企业号、校工会微信公众号、部门工会主席微信群等渠道加大宣传,门急诊、重疾的理赔率有较大提高。截至201911月底,今年我校教职工平安门急诊理赔904笔,理赔金额为52.8万元;住院理赔140笔,理赔金额为22.6万元;其他重疾、意外伤害理赔金额32.98万元。另外,通过市总工会理赔1516笔,计100.2万元(含工会会员服务卡理赔),其中大病60多万元。校内教职工互助基金(小白卡)理赔219笔,金额69.1万元;特种帮困21人,金额14万元;大病配套补助20人,金额20万元;爱心基金资助7人,金额45.2万元。

校工会持续通过包场(歌剧:江姐)、“抢票”系统为教职工提供欣赏高雅艺术的机会,使2000多名教职工及其家属走进了剧场。完成了6000多名教职工年货等“七节”慰问品和生日蛋糕、电影观摩券的招标及发放工作。还积极开动脑筋,探索“进博会”形式的福利采购新模式,让部门工会直接与供应商对接订购教职工心仪的慰问品,满足教职工多样化的需求。继续做好为当年退休的教职工发放“常回家看看”交通纪念卡的工作,2019年共发放纪念交通卡100张。校工会还采取了“夏送清凉、冬送温暖”工作。上述举措,有效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

“用心、用情,不负众望”是校工会的工作理念。工会会员在哪里,工会的触角就要伸向哪里。校工会领导心系援藏、援疆及赴海南等地挂职的会员,曾先后前往探望或寄去爱心包裹,给他们送去了工会的温暖。

2019年,校工会还根据市教育工会的安排,两次组织我校的法律专家开展了面向全市教育系统的法律咨询服务,还针对农民工群体举行了系列法制宣传工作。

根据“精准扶贫”的要求部署,2019年,校工会采购了贵州遵义的茶叶作为教职工的福利发放,同时,还制订了对云南寻甸的资金扶贫、消费扶贫工作方案。

2.落实教职工子女入学推荐工作

为切实解决教职工子女入学问题,在基础教育集团的协助下,组织工会干部和有关教职工“附校行”,与基础教育集团共同加强与华师大附属小学、外国语实验学校、紫竹中小学、永德路实验小学、二附中、进华中学、四附中、紫竹幼儿园、永德路幼儿园等的沟通协调,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完善工作程序,做好教职工子女的推荐入学工作。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打造工会工作强势品牌

1.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提升工会工作的影响力

为加强部门工会主席和各社团的交流,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工会,校工会组织对新上岗的工会干部进行培训,对部门工会还举行了专题财务培训,也将各种培训送到部门工会,在继续做好每月在两个校区轮流举办工会主席沙龙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校工会网站、校工会微信公众号等,即时推送新闻、宣传政策、交流信息。同时,校工会及时、准确地做好新闻报道工作,并为上海教育工会、校党委宣传部提供新闻稿。迄今为止上海市教育工会网站刊载我校工会提供的新闻稿50篇,这些稿件的刊载、录用宣传了工作,展示了形象,扩大了影响。

为了开阔思路,由校工会主要负责人带领部分部门工会干部前往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新疆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克拉玛依校区、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访问和调研,学习兄弟院校工会工作的先进经验。校工会也接待了上海交大、浙江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等兄弟高校工会同仁的来访。

为强化二级教代会建设,加强教工小家建设,认真总结部门工会建设“教工小家”经验,充分发挥先进部门工会的示范作用,于2019126-7日对工会干部进行了培训,在答辩评审的基础上,202013日召开年度工会工作总结表彰会,对一批先进教工小家免检单位、先进教工小家、优秀教职工社团(协会)、优秀工会干部、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进行表彰。

2019年,我校教育学部、外院学院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先锋号”、梅兵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心系教职工好领导”、王平荣获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工作者”、王莉等8位同志被评为2014-2018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优秀工会积极分子”。

     2.注重工会理论研究,提升工会工作水平

校工会还十分注重工会理论研究,充分依托我校在工会理论研究领域的人才优势,立足学校改革发展新形势下工会工作面临的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参与上海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工作,在上海市教育工会发布的《上海市教育系统工会理论研究会关于2018年立项课题评审结果的通报》中,我校石云、王子蕲分别承担的《习近平工会思想研究》《“双一流”建设高校工会聚焦教师美好生活需要的问题及对策研究》两项委托重点课题被评为“优秀成果一等奖”,占全市8个一等奖的四分之一。2019年限项申报的4项上海教育工会理论研究课题全部获批,其中工会委员石云、陈旦锋领衔的2项为重点课题立项,重点课题立项、中标数在上海高校中均位列第一。

第二部分  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我校的教代会、工会工作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支持下,特别是在我校全体工会人的不懈努力下,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进步,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工会对广大工会干部表示敬意,对广大会员对工会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

    在成绩面前,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认识到与学校党委、上级工会和广大教职工的期望相比,仍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和新挑战,需要进一步改进和完善。

    1.二级双代会规范化建设有待提高

二级双代会是基层民主管理和监督的基本形式和重要渠道。在2018年,我们就实现了二级教代会全覆盖的任务,但二级教代会的如期换届、例会、委员的增补、委员的补选等还不够规范,不同的学部、院系领导对二级教代会地位、作用的认识也有差异。对此,校工会除了加强对工会干部的培训和对相关工作有针对性的指导以外,拟开发“华东师范大学二级双代会管理系统”,用信息化来加强对二级双代会的全过程管理。

2.教职工文体活动的影响力有待提高

近年来,校工会在教职工社团(协会)建设方面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从目前的现状来看,教职工社团(协会)的发展不均衡,部分社团(协会)吸引力还有待增强,教职工特别是一线教师、高水平人才的参与度不高。针对这些问题,我们需要认真分析其中的原因,下一步要在社团(协会)的机制建设、活动策划等方面都需要作出更大的努力,以吸引更多的教职工参加。

3.运用大数据的能力有待提高

经过多年的积累,校工会保存了诸如教代会提案、教职工各类保险的理赔、帮困送温暖、教职工参与社团(协会)、培训班及文体活动,甚至是教职工“抢票”情况等各类数据,我们如何利用大数据去加以分析、提炼,从而对以后的工作能给出前瞻性的咨询建议,使我们的政策制订得更加精准,更加有效,也使工会各类奖项的评比更加科学。

 

各位代表,在新的一年里,校教代会、校工会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继续深入学习、认真贯彻中央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学校“双一流”建设为牵引,积极依法参与学校的民主管理和监督,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大局、服务教职工为根本,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广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在践行“育人、文明、发展”的使命、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征程上作出工会人应有的贡献!

谢谢大家!


 

附表1:工会基金一览表

序号

基金名称

本金金额(万元)

1

师德标兵奖励基金

40

2

工会之友奖励基金

50

3

工会干部奖励基金

40

4

青年教师发展基金

200

5

重大疾病医疗互助基金

217

6

特种帮困基金

300

7

上下班途中交通意外补助基金

200

8

帮困基金

200

9

爱心基金

300

10

CA(癌症)爱心康复基金

200

 

总计

1747

 

注:校工会每年用发展基金充足以上各基金的本金。


附表2:工会系统医疗及保障计划一览表

 

序号

保险项目名称

保费

(元/人·年)

1

在职职工住院补充医疗互助保障计划

65

2

在职职工意外伤害保障计划

43

3

在职职工特种重病团体互助医疗保障计划

45

4

女职工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障计划

18

5

在职职工补充医疗保障计划

480

6

工会会员服务卡

70

 

总计

721

 

注:1.1-5项全校教职工每年保费约200万,由校工会、人事处各承担一半;

    2.6项工会会员服务卡的每年70元保费,由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市总工会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