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改革发展专项决策信息(发展规划部)

我校成立音乐学院

索取号:010101-2019-0012发布时间:2019-03-12浏览次数:174

 

  1016日晚,东方艺术中心音乐厅星光璀璨、座无虚席,“明园之夜华东师大67周年校庆暨庆祝音乐学院成立、纪念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音乐会”在此隆重上演。此次演出既是向我校67华诞的献礼,也为庆祝华东师大音乐学院成立,更是为全体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送上的诚挚祝福。当晚,以77/78级校友为主的校友代表,社会各界支持华东师大发展的师大之友,校领导及在校师生代表共千余人齐聚东方音乐厅。音乐会由我校90级旅游学系校友林海主持。演出中,经典歌曲与新创作品交相辉映,不老旋律与时代乐章激情绽放,大家在温暖和谐欢乐的氛围中共飨一场融贯古今、会通中西的视听盛宴。

 

“明园之夜•华东师大67周年校庆暨庆祝音乐学院成立、纪念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音乐会”举行

 

90级旅游学系校友林海主持音乐会

  “杨振宁先生今天下午在我们学校与师生交流,关键词是‘科学之真’,今晚将要举行的活动,关键词是‘艺术之美’。”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致辞中表示,正如杨振宁先生在讲话中几次提到的,科学和艺术、真和美是相通的,“华东师大的核心使命就是通过创造和培育真和美的价值,来实现为人师表和立德树人、推动民族和社会发展的‘大善’目标。”他感谢新成立的音乐学院的师生们以首场音乐会的形式,向母校和校友送上最美的祝福;感谢明园集团对华东师大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对学校音乐学院的建设的大力支持。童世骏指出,今年恰逢77/78级学生进校40周年;在各行各业深度参与了改革开放40周年的伟大实践的校友们“在这里一起重温的对校园生活的回忆,对丽娃河边开始的奋斗成长历程的回忆,将是今晚所有作品中最美的旋律”。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致辞

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向明园集团颁发感谢状

  “40年前,作为恢复高考以后的第一批大学生,我们走进师大校园。”78级政教系校友陆晓栋作为校友代表致辞。陆晓栋出生于1960年,在学生年龄可相差十几岁的班级中,他是年纪最小的同学;他深情回忆属于一代师大人的往事,并坦言,“我还时常怀念在华东师大度过的青春年华和美好时光,母校的一切早已镌刻在记忆的深处。”他感慨,40年来有幸与改革开放同步,亲身见证、经历和参与了祖国的发展和进步,也走过了一段精彩的人生。“看到母校与时俱进的发展,作为校友,心中无比高兴和骄傲。”他说,“尽管年龄在变、生活在变,但是对母校的关注、对母校的情怀、对母校的感恩历久弥新。”他表示,华东师大是校友们永远的精神家园,而校友们也将继续关注和支持母校的发展,以实际行动为华东师大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添砖加瓦。

78级政教系校友陆晓栋作为校友代表致辞

  钱旭红校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东师大音乐学院的通知》。为答谢明园集团向我校音乐学院捐赠500万元支持学科发展的义举,音乐学院院长吴和坤向明园集团颁发了感谢状,并希望双方紧密合作,培养更多富有智慧的教育家、理论家、作曲家和表演家,共创中国音乐教育美好未来。

钱旭红校长宣读了《关于成立华东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通知》

  音乐会由新成立的音乐学院承担演出任务,交响乐团、合唱团近2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联合杰出毕业生校友和国内外知名音乐家,以高超的艺术感染力完成了整场精彩演出。

  一曲气势恢宏、雄壮激昂的管弦乐《御风万里》正式拉开了演出的序幕,激荡人心的乐曲表达了欢聚的激动和雀跃,祝福和赞美母校的蓬勃发展;小提琴演奏家周颖带来的《梁祝》、《爱的致意》旋律优美动听,感人至深,在深秋的夜晚荡涤着听众们的心灵;“红岩上红梅开,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脍炙人口的经典歌曲《红梅赞》与观众重温江姐的英雄故事,激励当代人传承红岩精神;在知名演奏家常林的精湛指挥下,我校交响乐团带来了管弦乐《我的中国心》、《我的祖国》,引得台下全场观众跟着节奏击掌打拍,动情吟唱,抒发出对祖国的一片赤子之心;为突出校友的时代性,音乐会特意选取“知青”作为音乐会的主题之一,在指挥谭雅如、音乐学院合唱团的默契演绎下,小合唱《知青之歌》、《我们这一辈》仿佛让时光倒流,不少校友在追忆青春中不经意湿了眼眶。音乐会最后,众多歌唱家们与在座观众齐声高唱《黄河大合唱》,将当晚的演出推向高潮,现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

音乐会演出现场

  演出虽已落幕,但校友们的内心却久久无法平静。一位77级校友表示,得知要举办此次纪念演出的消息后,当年的同学们激动地奔走相告,相约来到东方艺术中心,亲身重温母校的文化氛围与艺术魅力。他动情地说:“伴随着现场悠扬动人的旋律,身边围绕着欢欣鼓舞的面孔,感觉自己又年轻了一回。40年了,感谢母校一直关心我们这些学子,祝福母校开创新的辉煌!”

  2018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我校建校67周年,也是77/78级校友们入学40周年纪念。作为恢复高考后首批入学的大学生,77/78级校友们肩负着特殊使命以及祖国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承载着科教兴国和民族复兴的大任。我校77/78级校友中涌现出一大批政界、商界、文化界、教育界、金融界等领域的精英,成为各行各业的翘楚。正是在77/78级校友以及无数躬耕不辍的华东师大人的共同努力下,乘着改革开放的东风,学校发展也走上了快车道,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各个方面屡创佳绩,于2017年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行列,全面开启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的新征程。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12个学科进入A类,并列全国高校第19位。目前,学校进入ESI全球前1%的学科领域总数达到11个。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我校获得1金1银1铜的历史最佳成绩。近年来,我校音乐学科培养了大批高水平的音乐师资、大批专业演员以及杰出的音乐工作者。新成立的音乐学院将着力打造成为以引领高等音乐教育、音乐史论、音乐人类学、作曲艺术、表演艺术为一体的研究型音乐学院,创造出更多美好的音乐作品和科研成果,塑造出更多富有理想、感悟人生、肩负使命感的音乐人才。

  本次音乐会由我校主办,学校音乐学院和校友会联合承办,并得到明园集团的大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