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改革发展专项决策信息(发展规划部)

我校成立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索取号:010101-2019-0014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156

 

 76日上午,华东师大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及部分干部宣布会举行。校领导童世骏、钱旭红、李志斌出席宣布大会,物理学系、精密光谱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极化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和教师代表与会。

 

华东师大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及部分干部宣布会举行

  副校长李志斌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学校相关通知。为进一步厘清学科关系,增强物理学科的竞争力,学校决定将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中共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委员会更名为中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委员会。

副校长李志斌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学校相关通知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宣读干部任免通知,其中,原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干部自动改任,涉及试用的干部试用期不变;段纯刚任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蒋旭任党委副书记。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静宣读干部任免通知

  随后,新任干部代表分别作了发言。段纯刚表示,自己多年来的研究道路恰巧契合了物理学从物理到材料再走向电子应用的发展过程,物理学、光学、材料学、电子学也正是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四大学科构成和发展方向。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拥有两个一级学科和十余名国家级人才计划获得者,更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三个省部级实验室。学院的成立将更好地推进学科合理布局、优化资源,促进彼此间交叉合作,形成全链条的研究体系,从而大力推动物理与电子学科的发展。

新任干部代表段纯刚发言

  蒋旭在发言中表示,新的单位、新的起点也意味着新的责任,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努力做到多学习,以更快的速度融入到工作团队;多沟通,以更务实的作风服务学院师生;多思考,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努力创新。蒋旭表示,将时刻以“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工作指南,为学院发展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新任干部代表蒋旭发言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院长程亚在书面发言中表示,新学院的成立汇聚了更多的师资力量,而大规模的人群合作正是人类进步的基础。学院力量在不断增强,意味着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也越发崇高。程亚表示将加强组织协调能力,把握学科整合良机,积极谋划发展愿景,发挥学院优势和潜力,努力建设人才聚集、成果显著、优势突出的一流学科,为我校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一流大学做出应有的贡献。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发言

  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党委书记李恺表示,新成立的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拥有教职工近250名,学生1400余人,师生规模大,党政领导队伍实力强。李恺表示,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要认真落实“两个责任制”,加强制度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同时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特色,营造务实奋进的学院文化,为新学院的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凝心聚力、追求卓越。

校长钱旭红讲话

  校长钱旭红在讲话中指出,物理学科对学校自然科学学科的发展至关重要。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成立不只是简单的更名,是学校在学科梳理调整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双一流”的重要起点。更名后学院学科力量进一步加强,在推动学科交叉发展、学术研究协作互助的同时,也更利于在更广阔平台上实现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等工作的融合交流,为创新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钱旭红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省部级实验室继续遵守“竞争、开放、交流、共享”基本原则以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学院党政领导要严格遵守规范制度,加强工作协同协作;教师要善于创新、遵循学术规范,同时运用现代物理思维方法教导学生;学术团队和管理团队要遵守团队规矩和规范,处理好团队和个人的关系,强调合适的学术团队和团队精神是走向成功的关键。

  钱旭红指出,人类社会正处在由经典力学促成的经典思维向量子力学影响的量子思维转变的过程当中。在这关键时期,物理与材料学院更名为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以及学科布局的进一步优化和学院架构的进一步完善中,一定要把握好量子时代即将全面到来的难得契机,抓住改变和发展的先机,进一步激发教师活力,提高教学科研质量和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在实现建设目标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作总结讲话

  校党委书记童世骏在讲话中指出,华东师范大学物理学历史悠久、基础深厚,同时具有雄厚的师资力量、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是学校优势学科之一。近年来,原物理与材料科学学院紧紧围绕国家和地方重大需求,聚焦学科领域前沿问题,把自身的建设发展和教学科研,同上海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以及国家系列重大战略需求紧密结合,在创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等领域也都取得了系列的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童世骏希望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的师生员工,传承发扬优良学术传统,为培养更多创新人才、形成更多创新成果、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希望学院各级党组织继续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在即将到来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中,认真做好专项课题研究,为推动师生员工与学校的同成长、共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更大力量。学校也将继续在教学科研、资源配置、队伍建设等方面为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也期待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在接下来的发展中能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