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推报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的通

索取号:1414000-2021-0085发布时间:2021-09-09浏览次数:211

各单位: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团中央“三力一度”的工作布局和要求部署,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新时代基层团建高质量创新发展,根据团市委的相关通知,我校现开展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的推报。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团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密围绕新时代上海共青团“两大工程”“两大战略”的部署要求,坚持改革创新、从严管理,深入发掘培育典型,不断夯实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基层组织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为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群众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选树标准

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旨在培育和发现出一批既在团的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中有具体行动、有明显成效、有特色亮点,又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表现突出的基层团组织。参照团中央及团市委相关文件,主要标准如下:

(一)政治建设好。注重加强团员政治教育和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团员青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组织基础好。按期换届,班子配备齐整,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实,管理严格。组织建设规范、团情底数清晰,发展团员程序严、质量高,“三会两制一课”和主题团日等组织生活规范落实,团员教育管理经常,“青年中心”等阵地作用发挥较好。党建带团建制度落实有力,党团队衔接顺畅,推优入党效果明显。落实全团大抓基层、全团抓学校工作部署,深化共青团基层改革力度大、有成效。

(三)联系服务好。密切联系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和有关方面反映、推动解决青年利益诉求。围绕团员青年在成长发展、创新创造、志愿服务、济困助学、就业创业、岗位建功、实践教育等方面的现实需求,提供有效服务,形成社会功能,团员青年参与度高、获得感强。

(四)作用发挥好。组织团员青年围绕青春建功“十四五”,服务强化“四大功能”、深化“五个中心”建设、推动城市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等重点任务和在“急难险重新”工作领域创先争优、积极奉献,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团员模范带头作用突出,服务大局成效好,党组织、社会对共青团工作评价高。

三、推荐条件

推荐对象须为本校的基层团(工)委、基层团(总)支部,一般从有一定荣誉积累或实绩的团组织中产生,也可以择优从基层单位中选育。

推荐对象应在统同类型团组织中表现突出,且党史学习教育推进情况、“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完成率处于前列。获得2018年度、2019年度“上海市五四红旗团组织”相应荣誉的集体以及在2020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活动中被通报表扬的团组织不再推荐。

推荐对象需按照《共青团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中青发〔20196号)的有关要求开展相关规范提升工作。推荐的团(总)支部原则上需在年度“对标定级”工作中获得4星级及以上团(总)支部;推荐的基层团(工)委原则上其下属各团(总)支部需按要求开展“对标定级”,且无不予定级的情况。

四、工作流程

由符合推荐条件的基层团组织提出申请,填写《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工)委推荐表》(详见附件1)、《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总)支部推荐表》(详见附件2),同时积极对标选树标准,结合本单位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1000字以内)。

请各单位参照本通知,择优推荐产生不超过两个基层团组织,于914日(星期二)前,将本单位推报组织的申报材料打包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工作邮箱twzzb@mail.ecnu.edu.cn,压缩文件以“院系+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推报”命名。


附件:

1. 附件1 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工)委推荐表.docx

2. 附件2 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团(总)支部推荐表.docx

3. 附件3 2021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专项工作推荐汇总表.docx

4. 附件4 上海共青团和青年工作课题参考选题方向.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