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2018年度考核中获“优秀”

索取号:040404-2018-0004发布时间:2018-11-19浏览次数:103

2018115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国家社科基金资助期刊的年度考核结果。《华东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在考核中获优秀等次,除获得40万元基础资助外,还获得了专项经费资助。此次考核系综合各期刊主要办刊举措,特别是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两个专题专栏建设情况和成效,以及日常信息报送和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评定,被考核的192家资助期刊中,32家期刊为优秀(其中高校学报6种),158家期刊合格,另有2家期刊考核不合格,被暂停资助、限期整改。我校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已连续多次在同类考核中保持良好成绩,这一方面是学校领导及相关部门关心、重视和支持的结果,另一方面也是办刊团队辛勤努力的收获。

近年来,在学术期刊评价排名的重压和同行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团队紧密依靠编委会的指导,不断创新办刊思路,努力加强选题策划,在原有传统优势和特色栏目基础上,相继推出学术对话对话大师国家与社会治理城市发展与治理等选题和新栏目,一方面充分利用国家社科基金支持的有利条件,围绕重点选题组织学术研讨交流,加强了与学者和学术共同体的互动交流,为争取优质稿源打下了基础;另一方面也拓展了学报工作的功能,发挥了自身平台优势,为我校青年教师参与学术研讨交流以及与学术期刊界的联系搭建了桥梁,在服务我校学科发展及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与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的成绩相映成辉,我校学报教育科学版和自然科学版的办刊工作也成绩不俗。其中,学报教育科学版近年来已连续获得上海市高水平学术期刊支持计划、上海市教委教育法治名栏打造项目等专项资助,办刊绩效快速提升,相关技术指标在同类刊物中属于领先。据中国知网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8,其复合影响因子在综合性教育类学术期刊中排名全国第三(仅次于《教育研究》和《北京大学教育评论》),即年指标在综合性教育类学术期刊中排名第一。

 

 

另据统计,学报教育科学版2016年度人大复印资料转载率、2017年度《新华文摘》全文转载率在全国所有教育类学术期刊中独占鳌头。新近出版的《上海学术期刊发展报告2018》一书根据CSSCI的相关数据,载明我校学报教育科学版位列教育学学术期刊前三名,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学报自然科学版团队努力克服综合性科技期刊发展受阻、优质稿源不足等困难,努力挖潜,积极探索,通过组织特约综述、专栏、专辑等特色办刊工作,保证了刊物学术影响力的稳步提升,多次获上级部门表彰奖励。继2018年上半年获得第三届上海市高校精品科技期刊奖之后,近期又被中国高校科技期刊研究会评为“2018年中国高校百佳科技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