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项研究成果获第七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

索取号:040404-2018-0005发布时间:2018-12-21浏览次数:141

近日,经申报、评审和公示,第七届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我校多位教师获奖。其中,论文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另有两项成果,作为参与单位分别获得论文类一等奖和二等奖。

我校获奖名单:      

 

该奖每4年评选1,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人口学会联合颁发,是中国人口学领域最高级别的省部级科研成果奖。旨在遴选具有前瞻性、原创性的人口科学优秀研究成果,促进新时代人口科学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此次共评出专著、论文和报告类一等奖21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60项,总量较上一届成果奖有较大幅度减少。我校获奖数量和等级依然保持增长提高。

颁奖仪式于20181215日在中国人口学会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18年年会上举行。第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珮云,原国家人口计生委主任张维庆,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崔丽,中国计生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培安等领导出席会议并为获奖代表颁奖。    

此次年会还就新时代人口科学发展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采取大会发言、分论坛专题讨论等形式,600多名代表针对生育水平与生育意愿、人口迁移流动及其影响因素、老年健康、公共服务与人口健康、家庭发展等议题进行广泛研讨。我校人口研究所丁金宏、吴瑞君、高向东、卿石松等老师及部分研究生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发言。会议期间选举产生了中国人口学会新一届理事会,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教授当选中国人口学会常务理事。

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源自于1957年成立的人口地理研究室,是我国最早成立的高校人口研究机构。全国第四家拥有人口学博士点,建有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等多个研究机构。现有专兼职研究人员13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7人,讲师2人。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国家级课题30余项、部委与省市级纵向课题100余项。获得“中华人口奖”、“中国老年学杰出贡献奖”,以及省部级优秀成果奖励共70余项。在国内同类研究机构中,学术水平和科研力量均居前列,在国际上也有较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