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师范大学2017年学校企业发展情况

索取号:0909000-2018-0008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106

通过对所办企业的逐步清理和规范管理,学校逐步形成以资产经营公司、出版社两大全资企业板块,突出学校特色,鼓励产学研结合的科技文化产业发展的产业格局。其中一级全资及控股企业为8家;二级全资及控股企业为19家;三级全资及控股企业为6家;共计33家。截止2017年底,学校所属企业资产总额88595.10万元,负债总额23994.14万元,所有者权益64600.96万元,归属于母公司的所有者权益64432.16万元;国有资本及权益增加6235.78万元,国有资本总量64432.16万元;利润总额10327.20万元,净利润10008.83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0000.23万元。

上海华东师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是由教育部批准,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成立于200612月,注册资本人民币5000万元。资产经营公司的主要任务是代表华东师大统一负责对华东师大投资的全资、控股、参股企业中有关经营性国有资产依法行使出资人权利,并承担相应的保值增值责任。公司设有投资管理部、资产管理部、财务部、人力资源部、行政办公室等部室。公司通过资产经营,参与国有资产的买卖,包括证券化和非证券化的企业资产收购、包装和出让,资产重组,产权经纪,房地产中介等,为国有企业强强联合,及国有资产退出一般性竞争领域服务。

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为教育部、新闻出版总署第一批转企试点的高校出版社,公司规模和经济效益在上海单体出版社中领先。出版社创建于19576月,是新中国成立后最早创建的两家大学出版社之一。1959年因国家调整出版事业而停办,19806月复社。20096月,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转企改制更名为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1000万元。出版社秉承了大夏大学(华东师大前身)的人文精神,依托华东师范大学深厚的学术底蕴,形成了以大教育为出版宗旨的综合性出版特色,且已形成印刷类图书、电子音像出版、数字网络出版等全品种出版格局。出版物主要由教材、学术著作、社会读物构成。至2013年底,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设有高教分社、基教分社、教辅分社、学前分社、中职分社、教育心理分社、社项目部、对外合作部、六点分社、北京分社、数字出版部等分社,以及七家子公司。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在出版业向市场经济转型、经营性新闻出版单位转企改制等历次出版改革中,始终走在前列,既坚持大学出版社的出版方向、以教材和学术著作为主的出版结构,又持续在体制和机制上进行改革创新,实现了超常规的发展。2016年出版社各项工作稳步开展,取得了较好的业绩,完成了年初的预定目标。年度内分社发展平稳,教育板块保持全国领先,数字出版转型有序推进,图书结构继续优化,社科图书成为新的亮点,带动出版社在全国的综合排名大幅提升。ECNUP再次被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并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如今,公司正按照十三五规划目标,在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出版社的道路上继续前行。